设为首页 - 加入收藏  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知识 >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新动能待进一步挖掘 正文

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新动能待进一步挖掘

来源:羽瀚头条编辑:知识时间:2024-03-29 04:17:11

  “今年以来,全年我国发展遇到疫情多地散发、经济进步严重洪涝灾害、增长非凡新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、目标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多重挑战。有望”

  “经济总体稳步恢复,实现可以实现今年主要目标,新动就业提前完成全年任务。挖掘”

  “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,全年我国经济出现新的经济进步下行压力,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。增长”

  11月18日召开的目标国务院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指出,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,有望非凡新世界强化“六稳”“六保”特别是实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,增强宏观政策的新动前瞻性针对性,推进改革开放,做好跨周期调节,推动经济爬坡过坎,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就业大局稳定。

  展望全年,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能否完成?下阶段,经济增长动能从哪里来?记者梳理近期机构报告及专家观点发现,业内普遍认为,我国经济增长实现全年目标有底气,未来还需进一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,以推动经济进一步复苏。

  业内预计:经济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目标

  进入四季度以来,多家机构对全年经济增速进行预测,业内普遍分析认为,四季度GDP两年复合增速将较三季度有所回升,全年目标有望实现。

  11月21日,中国宏观经济论坛(CMF)发布了以“疫情反复与结构调整冲击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复苏”为题的中国宏观经济年度分析与预测报告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代表课题组发布该报告时表示,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,但受基数因素和下半年复苏势头放缓影响,前高后低的态势明显,预计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长3.9%,全年经济增长8.1%,能够实现全年6%以上增长目标。

 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学院11月15日发布的研报指出,受疫情汛情、限产限电、供应不足等短期制约因素减弱影响,10月份工业生产和消费、制造业投资等内生动能修复加快,地产、基建等传统动能边际走弱。预计全年GDP约增长8.0%,四季度增长3.6%左右。

  德邦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分析,由于前三季度的不变价增速已公布,得到前三季度增速差异的均值12.76%以作为四季度和全年差异的近似值,那么根据前述对总值的估算,扣除增速差异后,四季度和全年的不变价GDP增速分别为4.59%和8.11%。”

  国际机构同样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(IMF)10月份发表的《世界经济展望报告》预计,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%。这个速度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,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。

  “下阶段,国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,高水平开放的红利继续显现。随着社会保障逐步完善,疫情防控形势改善,消费升级、消费模式创新的带动作用也会进一步显现;产业升级发展、民生投入增加、“十四五”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,都有利于支撑投资的增长。”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1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。

  专家:立足长远,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

  展望未来,多位专家认为,短期来看,多重不确定因素将对经济复苏进程造成影响,长期来看,则应关注结构性潜能的增长动力,以及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  刘元春认为,短期看,能否快速逆转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局面,主要取决于,煤电荒是否能够在短期得到有效解决,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放松是否可以逆转当前趋势性的下滑趋势,汽车芯片荒是否能够在短期内得到缓和,几大价格背离的现象会持续多久,冬季国内疫情是否会从“多点散发”演化为“多点密发”,以及国际上的多重不确定因素。

  “和短期宏观政策相比,更应该关注结构性潜能的增长动能。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提出了“1+3+2”结构性潜能框架:“1”是指以都市圈城市群为龙头,为中国经济下一步中高速增长打开经济动能上和物理上的空间;“3”是指实体经济需要补齐基础产业效率不高,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,基础研发能力不强;“2”是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。他认为,当前面临的一个真实挑战是,传统实体经济怎样转向数字化赋能以后生产力提升的新实体经济,应特别重视一些绿色转型打基础、立长远的工作。

  “明年经济运行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三方面,”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验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,“一是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,对新兴市场国家有直接影响,这也会影响到国际市场的外部需求。二是产业链重组的风险。产业链布局很大程度上在明年逐步凸显。三是低碳风险。”为应对这些风险,他建议,应重启经济增长的新增长点。而新增长点一是要加快城镇化,想方设法给年轻人创造增加收入,将他们纳入现代经济生活轨道中的机制;二是实现产业升级,包括数字经济、绿色经济等。

0.368s , 42050.109375 kb

Copyright © 2024 Powered by 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新动能待进一步挖掘,羽瀚头条  

sitemap

Top